通知公告
信电系有序组织召开各年级“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发布人: 信电系学工办
浏览次数:26


为积极响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信电系学工办于31日至312日陆续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信电系学工办主任许新富,2019级辅导员冷方方老师,2020级辅导员曹焱老师,2021级辅导员张岩松老师,2022级辅导员祖艺华、贾小杰老师细心组织并精心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全系1600余名学生认真听取了第一堂思政课。

活动期间,系学工办主任许新富参与了各年级第一堂思政课,从家国情怀角度切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引导大学生端正思想,增强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重点从国家发展、国家安全角度统一思想认识,结合本系专业发展和职业前景,从学生感兴趣的形式入课,详细解读国家科技发展中的挑战和机遇,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为国家繁荣发展而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许新富重点从人生规划和个人素养角度出发,结合信电系考研就业前景和专业特色分析,指引学生的学习生涯、职业生涯的方向,鼓励学生考取相应技能证书、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理论结合实际高质量完成学业,同时也对道德品质、安全稳定、生命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提出关心和要求。2022级辅导员从开启大学新征程“学习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行思想教育,重点讲述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引导大学生探索如何适应性大学生活问题,做好规范化管理,夯实基础立规矩,帮助大一新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思想转变和过渡,鼓励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2021级辅导员以“学思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我先行”为主题进行思想教育,重点从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担当有为的时代使命和奋斗不息的实干之心三个角度教育学生融入学业全过程,加强巩固学生管理,做敢想敢为的优秀大学生,鼓励学生在学业加强期,拓展专业知识和能力,做好专业知识储备的同时加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2020级辅导员从国家安全角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思政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培养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并在学习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结合职业锚和职业兴趣进行职业生涯引导和科学决策,以行业、地区等信息分析考研和就业方向做好冲刺。2019级辅导员以坚定政治立场、争做优秀毕业生角度“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行思政教育,在“执行选择”的关键时期,以安全为前提,教育学生为毕业设计、优质就业、考研复试冲刺做好准备,保持轻松心情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就毕业班安全稳定提出新要求。

通过本次第一堂思政课,全系学生收获颇丰,目标明确,下一步将坚持“心怀报国志,信电敢为先”的志气,砥砺奋进,刻苦拼搏,时不我待,力争获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