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小组会:信电系教研室和实验室党小组举行课程思政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5
发布人: 信电系
浏览次数:103

2019年10月23日下午14:30,信电系教研室和实验室党小组课程思政党日活动在主911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与文化建设科科长高世杰、院教学督导专家付慧生教授、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师发展中心)刘伟老师、信电系主任张同庄、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教研室党小组和实验室党小组全体党员及非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徐海学院信电系副主任、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胡明主持。本次课程思政主题 党日活动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信电系思政体系研讨、课程思政专家报告、课程思政子课题汇报。

首先,由徐海学院信电系副主任胡明介绍信电系课程思政整体情况,从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出发,设计了明线和暗线两条思政路线;从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两个方面,构建了“1+6”信电系思政体系。学工办主任江华老师从学生管理和培养角度谈了对思政的看法。

接着,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与文化建设科科长高世杰副研究员作《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高世杰,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副研究员,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担教育部、江苏省等课题11项,参编出版著作2部,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多次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等。自2016年开始,每年组织申报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几十余项,有非常丰富的课程思政经验。专题报告从“课程思政”的目标与范式、“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中的实践、不同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尤其考虑工科专业思政的特殊性,从工科专业教学设计的理念、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的发掘、“课程思政”融合的标准等方面进行指导,并从各个不同学科挑选出具有代表意义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教研室党小组和实验室党小组全体党员受益匪浅。

最后,由徐海学院信电系主任张同庄副教授开展《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课程思政的相关思考,该课程组成员参与了讨论。张同庄副教授,结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和多年党支部书记工作积累,从《矛盾论、《道德经、《辨证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以交直流调速系统的本质是控制电动机的电磁转矩,归纳出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以调速方案选择、调速指标要求、调速系统设计类型选择角度,归纳出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善于从矛盾的两个方面解决问题;以生产机械对调速指标的要求越来越高角度,归纳任何事物都是运动着的,运动规律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即否定之否定规律;以直流调速方法、可控直流电源类型、反馈控制规律、调节器作用、交流调速方法、交流调速应用等—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交直流调速方案选择、风力发电系统等—节能环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徐海学院顾问付慧生教授做总结发言。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