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03
发布人: 胡明
浏览次数:178

 信息工程专业(以下简称“本专业”)遵循学院“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方向,利用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的学科优势,开展办学,2018年顺利通过江苏专业建设评估。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信息工程专业以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04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高等学校创新教育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专业。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十三五”省重点学科立项学科名单,信控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首次入选并获批立项,学科优势明显。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通信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和基本能力,实基础、精专业、强实践、重素能,具有科学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能在通信、电子信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胜任技术开发、安装调试、系统维护、运营管理等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以矿山工业物联网为专业积淀,以软硬件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决策控制为专业方向,服务地区经济。培养学生利用现代通信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进行系统设计、开发、维护以及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特别是在数字化矿山、感知矿山等方面的信息处理、通信及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工程应用能力。以通信理论知识为基础、以物联网技术为应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高度,培养学生具备软硬件系统设计、通信网络架构优化和人工智能决策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本专业围绕感知矿山(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中关村软件园、铜山科技园、甲骨文等科研平台和高科技企业的引导和需求培养人才,形成了辐射长三角的就业范围。本专业的专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主要具备从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与应用、系统维护和网络管理以及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信息处理及通信等工作。

 本专业特色:本专业响应国家“中国智造2025”及“互联网+”的创新思想,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及相关前沿知识的应用型人才。以通信理论知识为基础、以物联网技术为应用、以机器学习技术为高度,培养学生具备软硬件系统设计、通信网络架构优化和机器学习决策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本专业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理论、信号与线性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AI技术与应用等。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