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03
发布人: 胡明
浏览次数:162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下简称“本专业”)遵循学院“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方向,利用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的学科优势办学,2010年通过江苏省首批独立学院专业建设评估,成绩优秀;2018年通过江苏省第二次专业建设评估,并评为江苏省星级专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04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高等学校创新教育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专业。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十三五”省重点学科立项学科名单,信控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首次入选并获批立项,学科优势明显。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应用、传感器检测、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相关的沟通协作、创新思辨、解决不确定环境下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物联网、移动互联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以“大电子”为理念,以现代智能电子技术及应用为专业方向,结合行业发展,立足地方经济,注重培养学生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和开发能力。掌握单片机技术、CPLD与ASIC、嵌入式等技术,具备电子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相结合,从底层到云端全栈设计的“大电子”应用能力。

 经过15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与母体高校之间差异化人才培养之路,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凸显。完成“互联网+”背景下电科专业升级改造,凝练成“大电子”培养理念,形成以“产教研”融合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电子类“3+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四年一贯制,实训、竞赛、工程训练、职业导向并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现代电子技术应用方向,针对现代电子产品集成了电子电路、计算机上位机、手机APP、云服务等技术,本专业以大电子为理念,培养具有电子硬件系统设计、软件系统开发及云服务系统设计的现代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维护等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就业面较宽,就业地区灵活,社会岗位需求量大,就业薪资高,毕业生可以在电子信息、计算机、集成电子系统、物联网、智能系统等领域中从事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管理以及综合应用的相关工作。本方向以培养智能电子产品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特色,主要开设课程: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STM32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嵌入式微系统设计、现代传感器技术及虚拟仪器、数字系统设计与SOPC技术、现代电子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应用、物联网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云服务技术与应用、Visual C++、Java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等。

 本专业骨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FPGA技术及应用、通信原理、现代电子技术及应用等。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