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03
发布人: 胡明
浏览次数:27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下简称“本专业”)遵循学院“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淮海经济区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方向,利用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学科优势开展办学,2015年顺利通过江苏省独立学院专业建设评估,结果为优秀。

本专业依托和利用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办学,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博士点、硕士点。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先后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优势明显。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而宽广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基本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集成、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维护、试验分析、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设有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两个方向。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主要培养面向电力工业和大型企业自备电厂的从事电力的生产、输送、转换、使用(输、配)和电机电器生产制造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方向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为培养特色,主干课程包括: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生产过程与电气设备、智能电网基础、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等。

电气自动化方向培养各类工矿企业中从事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工厂供电系统和电气信息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调试、维修、运行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方向以大功率传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为培养特色,主干课程包括: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控制电机、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技术等。

本专业骨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转换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