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记2020年度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学习之星赵鑫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布人: 信电系学工办
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赵鑫,汉族,199912月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系2018级学生。现任班级班长以及创新创业部部长。曾获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江苏省三好学生等,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命题焊接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五一建模三等奖、蓝桥杯三等奖等,获得工信部高级工程师证书、二维CAD证书。

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

2020年度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学习之星

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路途艰辛不是放弃的理由,我是怕自己不够努力”,两年来,他一直将这句话立为标杆。他就是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信息工程2018级学生--赵鑫。

韶华易逝,劝君惜取少年时

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智慧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赵鑫始终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在上课时候认真听老师讲课,做好笔记,上课没有听懂的地方,他会去请教老师或者去网站学习,当其他同学有问题时候,他也会耐心讲解。

“不要因为自己以前成绩不好就放弃自己。”他一直把自己的这种态度传递给周围的人,始终认为人的一生需要活的精彩一些,大学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挖掘自己的潜能,增强自己的信心。如果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荒诞度日,那当我们走出校园那刻,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竟然如此黯淡无光。为此,不管他工作有多忙,都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业。在刚成年之际,赵鑫同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中党,他用他的思想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位同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保证工作的高效和学习的稳定,他每天会在日历上制定当天的任务,罗列出每天要完成什么、什么事比较紧急,每天早上看一眼、晚上检查一遍什么事情没有完成,同时记在手机备忘录,方便查阅。正因为这样完美的规划,他的成绩在专业始终保持前五,并且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获得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

马云曾在演讲中说道:“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或许有一部分人的成功源于他的天赋,但还有一部分人的成功是源于他对梦想的坚持和对命运的不妥协。木心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赵鑫最喜欢这句诗。虽然他的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有一颗不向命运妥协的心,因为他始终坚信努力会让人生更有价值,他要用学习来改变家庭不济的命运。

在大一入学的第一天,他在学院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秀梅的报道,作为他坚持下去的信念榜样,对他来说极为重要,因为在此之前他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高考失利后,他不知道今后该做怎样的努力,也不清楚如何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这篇报道给他指明了方向。如果别人可以成功,那在同等的条件下,你为什么不可以?如果一定要有人成功,那为什么不是你?此后,赵鑫一直以陈秀梅为榜样,不知疲倦的努力着,虽然至今没有获得国家奖学金,但仍然在努力奋斗。

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找到目标,坚持下去,就算没达到理想,也会有美好的收获。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每天晚上去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人生的奥秘,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学习,赵鑫最终专业排名第二。

做到换位思考,将所想转换为行动,不断探索,本着脚踏实地、认真的态度稳步工作。遇到问题,沉着冷静,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起良好的榜样。

不经风霜,哪得梅花扑鼻香

虽然四年的生活已经度过两年,但他的路仍在继续,他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做事要多加思考,随随便便做事会毁了所有。成为党员是他不变的目标,在这一路上,他将用自己的努力收获更多。

他用实际行动阐述了人生意义,用奋斗诠释了人生哲理,他始终坚持只要是你认定的事情,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学子风采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