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电系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题党日活动暨课程质量标准制定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人: 信电系
浏览次数:334

2022年9月9日,信电系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题党日活动暨课程质量标准制定教研活动,聘请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周一恒高级实验师分享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相关理论和实践课程质量标准的编写经验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情况。信电系主任张同庄、副主任胡明、实验室主任翟晓东、各个专业负责人助理及各个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胡明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胡老师郑重地介绍周老师,并对周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周老师在理论和实验教学、竞赛、教改等方面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周一恒老师先后荣获江苏省多项荣誉:

1.中国矿业大学高级实验师;

2.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

3.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4.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全国首届电工学课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等教学奖励20余项;

5.获中国矿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新秀奖、百家本科教学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

6.主持江苏省重点教材建设1项。

周老师主要从课程质量标准、思政资源建设、教学竞赛交流和课程教学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课程质量标准从课程思政相结合、培养方案结合、工程认证三条思路出发,实现理论课程、实验课程、专业综合训练和实习实训的教学闭环,同时教学目标细化,理论与实践巧妙结合,并以“电路分析”、电子工艺实习作为经典案例分析实现课程高效益、高质量的正确策划制定。

接着,在思政资源建设方面,以“素质-知识-能力”三位一体、构建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的“1+X”课程群建设体系为建设指南,表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专业毕业要求视角、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从学习产出视角出发,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以电路与电子技术课程群课程思政为例、从资源建设、校企协同、教研结合并列的三面,不断完善思政教学融合的案例库。

此后周老师以自身为例,结合多年丰富的教学竞赛经验,生动细致,同我院各位老师共同研讨,传授经验,对我院的课程大纲编写颇有启发。

最后,由信电系主任张同庄教授进行会议总结,鼓励各位教师认识到徐海学院与中国矿业大学在发展规划和教学科研成果上的差距,汲取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发展经验,结合徐海学院发展现况以及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完善2022版课程质量标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