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支部在校“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结题验收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04
发布人: 信电系
浏览次数:10

日前,学校公布了2020-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徐海学院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守好渠种好田,课程思政育英才——电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与探索》荣获“党支部工作创新奖”。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是是我院党委2022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党支部。党支部创新项目紧紧围绕严肃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注重理论性、实践性与创新性相结合。

2021年,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承担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项目:《守好渠道种好田,课程思政育英才》,探索电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新思路,结合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从人才培养体系角度规划课程思政整体安排,并在若干课程中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依托教改立项,开展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构建电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

信电系2021年承担专业思政1项、课程思政8项目,结题2项,合计经费2.6万。从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设计明线和暗线两条思政路线;从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两个方面,构建“1+8”信电系思政体系:“1”指的是1门专业思政,“8”是8门课程思政。

2、开展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助力专业建设,实现党建与专业、课程建设同向同行

 依托学院教改立项,信电系2021年承担一流专业培育1项、一流课程培育4项、教改2项,合计获的教改立项经费支持18.6万。

 3、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系列课程思政主题报告党日活动

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请系内外教师、大校专家做课程思政主题报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一方面请专家来信电系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讲座,另外一方面,信电系党支部课程思政经验丰富的党员,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4、结合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环节、全课程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环节各个方面,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符合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信电系教职工支部组织4个专业做好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动员、调研、论证工作,形成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大纲编写工作,邀请南湖教授为我们讲解如何做一个符合课程思政的课程大纲,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环节、全课程。

 5、理论课、实践课、实习课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探索各类课程思政途径

 信电系教职工党支部在理论、课实践课、实习课分别开展课程思政试点,摸索出了电类专业在不同类型课程中的思政方式。

例如,理论课《模拟电子技术》,从课程思政建设规划--->教学大纲---->教案设计从总体到具体细化的层次递进方式,对该课程的课程思政进行了内容目标、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展开了研究,并在教学教学过程中逐步加以实现和改进。通过创新模拟电子技术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有机融入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例如,实践课《专业综合设计(三)》,将创新创业和党建进入课堂。以职业岗位为划分,4-5人一个小组,分别扮演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文案工程师、市场工程师、模拟党支部书记等角色。其中市场工程师及文案工程师联合,从一个小组--->工作室--->公司的发展路线,模拟进行创业活动。模拟党支部书记,负责组建以课程小组为单位的模拟党支部,并围绕党史学习、考研就业创业等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让学生从组织形式上感受党、向往党,为其以后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播种种子。

例如,实习课《生产实习》,利用去企业实习的间隙,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基地。信息专业在江苏淮安实习过程中,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感受伟人的精神;电气自动化专业在安徽芜湖生产实习过程中参观李家发烈士纪念馆。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