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电系成功召开2022版电气和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发布人: 信电系
浏览次数:356

12月17日下午三点,信电系于主楼907成功召开了信电系2022版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出席会议的有信电系主任张同庄、副主任胡明,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翟晓东,电气和自动化专业教师以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电子信息专业部分教师也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主任胡明主持。

首先,胡明老师介绍了参加本次论证会的中国矿业大学5位专家和教授。

  接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助理夏帅老师做关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报告,在报告中,夏帅老师提出,本方案充分以上级各项指导思想与教学任务为基础,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在大量且充分的调研过程后,对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和补充。随后,又对修改部分做了解释和说明,对电气专业两项重点特色,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做了重点突出。最后就课程的具体学时学分的调整进行了说明。充分说明了该方案立足于“应用型本科”的建设要求,加强了对于实践特色内容的建设。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助理李富强老师做自动化专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2022版方案在2018版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关于学生美育和劳育教育等课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优秀大学生。在经过调查研究后,结合其他学校的成功经验与我们学院的实际情况,对于课程课时安排的不合理之处进行了修改和建议,对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做了充分的考虑。

随后,由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学院与信控学院的教授们对于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意见,他们指出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的一些不合理之处,要求对于部分专业课程应适当加入专业选修课中,专业选修课要充分考虑学生们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的进行设置。另外,明确“应用型本科”的培养定位,突出专业特色,提高实践性课程的学分和要求。随后,教授与信电系各位老师们关于方案的修改又进行了更深程度的交流讨论,使大家对人才培养方案有了更深的理解。

会议的最后,由信电系主任张同庄教授做总结。张主任首先指出,对于课程的设置与教材的选用和编写,要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学生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与意识,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其次要紧密结合徐海学院“应用型本科”的培养目标,提高实践课程的比重,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为建设淮海经济区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张教授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广大师生要把大纲内容与要求贯彻到平日教学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加强我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通过本次会议,对电气和自动化专业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教授们也给出了修改意见,为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依据,对提高我系教学水平,提高我系毕业生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热门栏目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 32031202000355号  苏ICP备10207513号